如果我无法被温柔以待,那么我愿意成为那个温柔的人。( ゚∀ ゚)

【君清24h/23:00】青玉案

她喜欢蓝溪镇。

她也喜欢大壮叔,喜欢医馆里的赵大夫,喜欢手腕一翻就能把花鸟画活的郑先生,喜欢呱记墙角每天都想偷鱼的猫。

 

哦,对了,还有狗哥。

 

你怎么能把我忘了呢,清凝?狗哥生气地踩着水,鱼儿聚过来,被一网打尽。

“因为越喜欢就越容易忘记嘛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玄离挠挠头,怀疑自己吃了没有文化的亏。

 

蓝溪镇没有冬天,四季长春。所以狗哥最喜欢星夜湖的鱼,因为这里的鱼又大又肥,烤起来滋滋冒油,炖成汤比牛奶都白。狗哥没事干就喜欢把手伸到湖里,导致湖里的鱼虾蟹一度绝种。

“喜欢狗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。越是习惯,就越不容易想起来。”清凝撸起袖子帮玄离刮麟剖肚,手下的鱼儿在突然扑腾,她就闭上眼睛:

鱼儿,鱼儿,你莫怕,你是人间一道菜。鱼儿,鱼儿,你莫怕,你是人间一道菜。

 

蓝溪镇没有冬天,鱼忘记巡回,鸟不懂迁徙。如果不和师傅一起云游,她甚至会忘了雪花的模样。她和狗哥拿着烤鱼,躺在湖岸边数星星,竹签子点过一颗星星,就忘记一颗星星,她咬了口撒了孜然和辣椒的鱼肉,再重新数,把远处君阁的灯也当成星星。

 

狗哥说,蓝溪镇有多少人,天上就有多少星星,加上君阁,一共一万零一颗。

 

她差点忘了师父。

 

蓝溪镇一年里麦子熟三次,一年里正好有上元节,中元节,和下元节。

 

上元灯会的前一天,她问狗哥要不要和自己同去,灯会上有胡饼、熏鸡、乳酪、柿饼、莲子羹、糖葫芦、炸肉丸、蒜蓉蛤蜊、酒酿圆子、糯米桂花糕,还有……

狗哥流着口水,哭丧着脸,说老君云游前叮嘱我,让我在屋顶上看着,随时准备灭火。

啊?狗哥你好惨呐。清凝从兜里摸出个绿豆糕,掰两半,洒了一地渣,很快有胆大的母鸡过来啄食。

其实她还有很多小伙伴,王小二,李二狗,和张狗蛋,但是他们肯定会和自己爹娘一起逛灯会。那些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,等不到灯会便拿出父母给买的灯笼互相炫耀,纸扎的兔子,绸布裹的祥云,还有的想点着里面的蜡烛,然后被挑水的老爹揪着耳朵训斥玩火尿炕。

 

她坐在旁边咯咯笑,如果有人的花灯不小心被弄折或是弄破了,她就用还不熟练的法术修复好。她摸摸那些花灯,纸有点粗糙,绸布倒是细滑,但竹篾编得更精巧,明天自己要买什么样的花灯呢?

 

清凝还没想好,就已经被邻家的婶儿们催着一起去灯会。从东四区到市集,要曲里拐弯走过好几条巷子。但是有中天圆月,和磨损得发亮的青石小路,往前走,便是一路月光。手里挑着花灯的孩子迫不及待跑在前面,光点一明一暗。

婶子们看清凝背着两手,嘴里抿着笑意,忍不住摸摸她的头:“清凝,到了灯会,你想要什么就给婶子说。”

 

她说谢谢婶子,但是一到灯会,便悄悄随了人流。而婶子们慌着吆喝自家的皮猴子,等终于把孩子的胳膊攥到手里,再呼唤清凝,却被灯光刺得睁不开眼睛。

 

清凝呀清凝,你上哪里去啦?

 

十二岁的李清凝,小小的个头,还不到大人的肩膀,掉到人群里,像一根捞不起来的针。别人捞不起来她,她才能在人群里优游自如。硕大的鲤鱼花灯出没在蓝纸做的波浪间,忽而跃了龙门,她夹在众人的叫好声中不停拍手。

装饰着彩灯和鲜花的游船,首尾相连地从河上划过。摇橹的人大概最悠闲,既不担心夹在人群里被踩了脚,也没有船上看客那般急切的心情。反正河道上堵得水泄不通,只要象征性动动手,能听见狮子滚绣球的锣鼓声,事后还有两三钱银子可拿。

集市上有太多的灯,流光溢彩的,都成了眼底最司空见惯的色块。她吃过一块米糕,想起屋顶上还蹲了个人呢,于是要了碗汤圆捧在手里,护在胸前,“狗哥,狗哥”地一路喊一路走。

 

七八个汤圆,黏黏糊糊挤在一起,皮儿薄的地方露出馅子的颜色,黑色是芝麻,红色是红豆,黄色可能是花生也可能是乳酪。汤圆上杂驳一层红绿橘皮又放了一颗蜜饯,她努力保持平衡,胳膊端平,注意力十有八九都在碗上。

 

后来这颗蜜饯还是滚到汤里,汤荡出来,荡了老君一身。

小女孩摸摸头,说师傅不好意思。

 

“师父,您回来了?”清凝激动道,碗里的橘皮也没入汤里,红红绿绿沾满汤圆。

“是呀,正巧赶得上十五灯会。”师父拍拍她的肩。师傅的脸被街心的灯炬照得明晃晃的,几根头发丝的阴影落到脸上,遮不住笑容。

清凝手里一轻,汤圆被换成了一盏莲花灯。师父慢悠悠掏出烟杆,说花灯比汤圆更适合。花灯不知是什么做的,正随烛火一瓣一瓣地绽开。

 

师父一定是回来逛灯会的。清凝的确看见师父眼里的跳动的光,那是在自己身后的,蓝溪镇万家灯火。

 

她拽着师傅的袖子,说师父咱们快点,还赶得上七星居的“撒花盖顶”。老君不知道清凝什么时候劲儿这么大了,能一把将他拽入香车宝马中,让一个神仙跑得如此狼狈。

他说:清凝,你慢点。

清凝说:师父,这个慢不得呀,烟火不等人。

 

“清凝,你慢点。”

 

清凝跑过的每一处灯影,都是踩碎了的星空,星空碎成千万片,星星一颗颗往下掉。

 

老君记起自己确实给过清凝这么一盏灯,莲花形状的,取自星夜湖的莲花,后来灯又被清凝放在河中,一路漂回星夜湖。玄离正蹲在湖边怨念摸鱼,清凝看到狗哥才想起来汤圆的事。老君摸索半天,拿出汤圆时碗里的汤圆破了一半。

 

掉下来的星星擦着他的袖口,落在身上,不见得疼。他惊讶地抬起手臂,这年头居然还有事情能让老君感到惊讶。星星掉到只剩一千颗、一百颗的时候,玄离说:“老君,你倒是想想办法啊!”他笑道:这不是好事吗?当蓝溪镇不再是世外桃源,天下都是世外桃源。

 

清凝催促着他,他没时间回答玄离的话,把玄离抛在身后。很多人向他打招呼,那些脸和玄离一样沉浸在光影里。

 

蓝溪镇四季长春,他跑出几分汗意,想伸手拉住清凝。不等他动手,清凝先止住脚步,指着烟花腾起的地方,也是星星全部下落的地方:师父,到了。

 

君阁没有点灯。他起身向窗外望去——

蓝溪镇有过多少人,天上就有多少颗星星,加上借火岩上的火,一共一万零一颗,于今未有一处阑珊。

 

【完】

评论(24)
热度(1027)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商山想吃🍳🥚🥚 | Powered by LOFTER